孩子太愛面子,能改變嗎?

我的孩子6歲,很愛面子又好強,不太能夠承認自己的糗事或做錯的事;平常和親友相聚話家常時,最討厭我把他的事告訴別人,尤其是像尿床這類問題。我該如何讓他坦然面對自己呢?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裡,總是不斷地學習認識自己、面對自己,即使是當了爸爸媽媽,或者當了爺爺奶奶,這還是一個必須持續修練的課題呢!爸媽在日常生活裡,如果能注意到孩子遭遇窘境時的心理變化,給他一個臺階下,其實可以幫助孩子表現得更坦然自在。

孩子正在學習做個理想的自己
一個6歲大的孩子,他對「我」的瞭解是從很多方面組成的。他知道自己是6歲,長什麼樣子,會做哪些事;從和別人的相處、交談、遊戲中,由別人的反應而進一步瞭解自己的各種特質;同時,他會想學爸爸、媽媽和他崇拜的人,學著做他們愛做的事,努力達到一個理想的自己。孩子就在如此不斷地調整中,成就自我。


感覺被尊重,孩子才卸下心防
雖然6歲大的孩子偶爾尿床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但孩子長大了,對尿床已經會感到不好意思,除非他自己想談這件糗事,否則,即使是親密的爸媽也不適合代他到處張揚這件事;因為,他可能只願意讓少數人知道這件事,甚至視為秘密。如果爸媽是為了向親友請教如何處理這種情形,至少要選擇對象,確認親友不會當著孩子的面取笑他「長那麼大了還尿床」,並且私底下請教親友;想要孩子自在,爸媽要先尊重孩子的感覺。

爸媽收起指責,說出真心的關愛
至於孩子不能面對自己做錯的事,也是很常見的現象,主要是因為他害怕遭受嚴厲的懲罰。只要爸媽不先責問是誰做的,多半可以讓孩子毫不設防地把原委講出來,例如:「妹妹的洋娃娃好像理過髮哦!不知道是用什麼辦法弄的?」孩子一投入談話情境,可能就說出是用剪刀剪的,這時,再趁機和孩子談論原因或這個行為的正確性,就比較容易幫助孩子面對和承認自己所做的事了。

為了不讓孩子養成太愛面子的個性,爸媽在培養孩子瞭解自己、接納自己時,除了先體諒孩子的心情與處境外,請記得多用正向的話語,說出你對孩子真正的關愛,和你期望的正確行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