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紙就撕,該怎麼辦?

我家孩子1歲多,最近很愛將紙類物品撕壞,連書本也都撕得體無完膚。每次他一撕書我就會勸誡或假裝要處罰他,但他下次一看到書和紙張,過不了幾分鐘又開始撕了,該怎麼辦?
"撕紙是1、2歲孩子常見的行為,他們並不是故意搗蛋。孩子在撕紙的過程中,一方面在探索怎麼撕,一方面也是在練習手指的小肌肉動作,爸媽只要適當引導,就會發現孩子其實很棒唷!

撕紙是手指動作進步的象徵
能夠撕紙,代表了手部動作上的進步,孩子需要經過多次嘗試,直到手指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成功地做出「撕」的舉動。不過,讓爸媽頭疼的是,孩子的分辨能力還不夠,所以當他拾起各種紙張就隨意撕下去,常讓爸媽搶救不及。

多樣素材讓孩子盡情撕、學分辨
所以,對於比較小的孩子,爸媽可提供一些舊的報章雜誌或廣告型錄,讓他盡情地翻閱、撕摺。建議爸媽可以提供不同材質的紙張讓他嘗試,孩子從衛生紙、色紙、報紙或廣告紙等材質中,能體會不同的趣味;同時,爸媽也要把書籍或重要信件收好,將東西收放在固定的位置,讓孩子學習分辨哪些是可給他撕的紙(如:放在某個盒子裡的),哪些是不能撕的紙或書。遊戲時撕下來的紙條或紙片,可以再收集起來,揉成一團,用膠帶稍稍固定,就變成一顆大紙球,二度運用。等孩子2歲之後,還可以引導他有目的地撕紙,把自己喜歡的圖案撕下來,貼成一本DIY小書。

發生撕書意外,立即引導孩子修補
如果孩子在探索過程中,不小心把書撕破了,建議爸媽立即告訴孩子:「啊!書撕破就不能看了,你幫媽媽一起把它修好。」然後帶著孩子將破損的頁面補好,並且再一次地示範怎麼樣輕輕翻書。過了這個階段,孩子就會懂得書的功用,也會知道如何愛惜書本,不會再任意撕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