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愛踢被!

最近天氣變冷了,但孩子睡覺時總是動來動去、喜歡踢被,除了一直幫他蓋好,似乎也沒什麼其他法子,該給他穿多一點衣服睡嗎?
"在我們的文化中,通常從出生開始就習慣把孩子包裹得密密實實的,連睡覺時也不例外。所以對於孩子踢被也會顯得比較緊張,擔心他容易著涼。

太厚的被褥對孩子並不安全
其實,除了未滿月的新生兒因為體溫控制機制還不很成熟,必須格外注意保暖以外,孩子稍大一點之後,跟成人的保暖需求基本上是一樣的,他們並不特別怕冷,不需要蓋特別厚重的被褥。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行動能力還不夠,太厚重的被子如果不小心蓋住頭部和口鼻,反倒會產生窒息的危險。

而1~2歲的孩子雖然已經能用動作或少許言語表達他們的冷熱,但當他睡著的時候是無法確實反應需求的,因此必須靠著爸爸媽媽的觀察,來判斷孩子的穿著或被褥是不是恰當。

踢被不見得就會著涼生病
孩子的活動量比較大,即使在睡眠中也不例外,有些孩子則是因為做夢而翻來翻去,常常在半醒的時候,身體一翻,腳一踢,就把被子踢開了。多數爸媽會擔心孩子因為踢被而著涼,也認為這樣一定會生病。不過,「著涼就生病」這一點,已經被研究否定了。因為如果沒有病原菌存在,就算全身濕透、冷得發抖,也不會生病的。

但是,醫生也提醒,當身體表面溫度降低的時候,抵抗力會減低,這時,萬一四周有病原菌存在,它就有入侵的機會,所以還是有必要適度的保暖。

先把孩子的身體軀幹保護好
防止踢被針對不同年齡有不同作法,通常,對小嬰兒可用安全別針或安全夾將把被子和孩子身上的衣物稍加固定;1~2歲使用睡袋是可行的方法,但有些孩子活動力太強,連睡袋都會踢開;另一種方式是使用肚圍或睡袍,有點像是把被子「穿」在身上,而手腳則可以露在外面透氣。

如果孩子很容易踢被,而且是滿身大汗,很可能是太熱了,請讓他穿著更輕便、吸汗的服裝,蓋上比較輕薄的被子睡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