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抱怨,怎麼辦?

我家老大5歲半,平常很會碎碎念,總是不停地抱怨。他抱怨的事情好像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像是弟弟玩他的蠟筆或是同學走路碰到他之類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呢?
"抱怨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5歲的孩子口齒伶俐,通常也比較多話,如果他的個性又是遇到事情就等不及,要立刻說出來的特質,就會顯得容易碎碎念和愛抱怨。

抱怨,是孩子正在發出求助訊號
爸媽本身若是個不愛計較、個性大剌剌的人,可能一聽到孩子抱怨,就會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那麼小心眼,一點點事情就說個不停。不過,當孩子在抱怨時,表示他其實正在發出「求助訊號」,或者是他自己需要用這個「說出來」的方式,才能紓解心裡的不愉快。由於抱怨背後可能隱藏了許多複雜的情緒,像是生氣、厭惡、焦慮等等,因此,爸媽在聽到孩子抱怨時,必須先判斷一下「孩子真正想告訴你的是什麼」,不要急著否定他的表達方式或不當作一回事。

傾聽之後,孩子才會學習解決問題
抱怨,主要是發生在一個人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例如,弟弟把蠟筆拿走,讓哥哥無法繼續完成他的圖畫,甚至是弟弟把蠟筆弄斷了,讓哥哥覺得自己的權益受到侵犯,這個時候的「抱怨」,他是希望媽媽能主持公道或安慰他,同時讓弟弟還他東西。如果爸媽沒有適當回應,反而嫌他不懂得分弟弟,他的負面情緒就會累積起來。建議爸媽在遇到類似情況時,先聽聽孩子的發洩,然後再問他需不需要爸媽協助他想辦法解決,或是他自己已經想好方法,可以自己處理。
在這樣「傾聽」與「對話」的過程中,孩子的心情已經得到安慰,面對問題也比較能自己設法處理,當孩子處理的技巧愈好時,抱怨的機率自然也會降低。

學習認識情緒,用正面態度看事情
家有愛抱怨的孩子,爸媽除了傾聽之外,平常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引導他學習用適當的言語來表達,而不是抱怨的口吻。例如,當別人碰到他時,他可以表示:「還好我們都沒受傷。走路要小心喔!」用比較正面的態度說出自己的感受,也是相當重要的社交技巧,當一個人能多用正面態度看事情時,生活也會比較愉悅,這是值得親子一起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