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會頂嘴,怎麼教?

我的5歲半女兒很會頂嘴,比如問他外套怎麼沒掛好,他可以找一堆理由,要不就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別人常誇他很聰明、會說話,但我真是快被氣瘋了。該怎麼管教才行呢?
"這個年紀的孩子因為口語能力進步很多,不但喜歡發問,也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顯得很有自己的主張,所以爸媽在管教孩子時,可能會覺得孩子比以前愛頂嘴。

頂嘴,先弄清楚哪裡出問題
爸媽感受到孩子「頂嘴」,多半是在糾正孩子但他卻不聽從的時候,但孩子會出現這種沒禮貌的行為,有可能是大人平常就碎碎念或大聲責罵孩子,讓他習以為常而忽略人與人之間應對的態度;也可能是孩子真的做了該糾正的事,但想為自己辯護而顯得強詞奪理;甚至可能是爸媽錯怪了孩子,所以孩子會採取激烈的反應,來維護自己。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如果爸媽已經發現孩子對某些事堅持度很高或表現出固執的行為時,請不要刻意去硬碰硬,那樣並無法改善他的個性或行為,而且很可能會因為一件事情對話不愉快,遷怒到其他事情,親子爭執到最後都忘了原先在意的是什麼問題。

傾聽、不責怪,才能說動孩子
想和孩子順利度過這個階段,爸媽必須調整一下相處模式。親子對話時,要讓孩子有機會說出他的想法,而不是只從大人的角度一概否定他。爸媽如果對孩子有所要求,肯定地告訴他爸媽希望他做的事,比告訴他不希望他做什麼來得有效,例如,對待亂扔衣服的孩子,與其怪他沒掛好,不如跟他說:「先把外套掛起來,就不怕皺了。」平常叫孩子做事的時候,不妨多給他兩個選擇的機會,讓他自己選擇,而不是以責問或威脅的口氣跟他說。

示範溫柔的說話態度
當您和孩子為某件事僵持不下時,最好先降低音量,或用嚴肅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您是很鄭重其事地跟他說。
爸媽請先讓自己放輕鬆一點,不要因為急於管教而變得習慣用較兇的方式對待孩子,那樣不但爸媽自己會很難受,而抓狂、吼叫的表達方式也更容易讓孩子學習到不好的說話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