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會聲音沙啞?

我的女兒不知道是因為她太愛說話,還是發聲方式有問題,所以從小就是個聲音沙啞的孩子,怎麼樣才能幫助她改善呢?吃喉片潤喉恰不恰當?
"由於每個人聲帶的粗細、長短及鬆緊度都不同,所以聲音各具特色。有些人天生一副好嗓子,音色甜美圓潤,中氣十足;但是也有人生來就是低啞的嗓音,再加上長期使用低沈的音調來說話或用力嘶喊,就更容易聲音沙啞了。

用音聲治療方式練習正確發聲
當孩子有聲音沙啞或其他聲音異常的問題時,除了即時接受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外,必要時也需接受語言治療師的評估及指導,由專業的人員教導孩子適當的發聲方法、學習音調和音量的控制,以及如何保護聲帶等,這些完整的治療方式稱為「音聲治療」。爸媽和孩子一起學習正確的觀念和方法後,就可以在生活中多加練習。

善用選擇策略,避免孩子亂吼叫
如果孩子是處於愛說話或喜歡大吼大叫的階段,建議爸媽善用「給孩子選擇」的策略,讓他有機會從兩個或三個作法中選擇,例如:「你今天想去公園、圖書館,還是去阿姨家玩?只能選一個唷!」「今天午餐有水餃和義大利麵,你想要選哪一個呢?」 當孩子了解並熟悉這樣的互動方式後,就比較能用正確態度面對爸媽的管教,而不是吵鬧耍賴,這樣也能減少孩子不當地使用聲音喔!
當然!爸媽也別忘了用輕聲細語的方式和孩子對話,聽孩子說話時更要表現出專注聆聽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當孩子模仿的典範。

溫開水比喉片更能達潤喉效果
至於市面上有許多「喉片」,是否對治療聲音沙啞有效呢?專家認為,「喉片」常含有糖劑和薄荷,含在口中涼涼的,的確很舒服,但事實上,這種舒服只是暫時性的,並無法改善喉頭的不適和聲音沙啞;相反地,喉片中的這些糖劑留在口腔裡,容易滋生細菌,造成口腔污染。

因此,無論孩子或大人,當喉頭感到乾緊或出現聲音沙啞等不舒服癥狀時,建議應多喝溫開水,補充長期使用喉嚨與聲帶所散失的水分,並保持口腔與嘴唇的濕潤,這麼做將有助於更自然地發聲說話。
(諮詢/林麗英語言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