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吵架 小孩受驚嚇

家中大人因為口角而大聲爭吵,一旁3歲的女兒被突如其來的吵架聲嚇到,害怕地哭起來,躲到房間裡去,整個人看得出來很害怕。請問我該如何向她說明整個情況,並安慰她?
"大人吵架對孩子的傷害性是很大的,這樣的情況無論如何都應該要避免。倘若真的發生了,就應該立刻把孩子帶離現場,不要讓孩子置身在戰場當中。

● 難以彌補的傷害
大人請謹記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大人吵架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打擊,這樣的傷害幾乎是不可逆的,一旦孩子受到驚嚇,失去安全感,事後想要彌補往往要花上很大的力氣,而且成效恐怕也很有限。

● 承認大人也不完美
倘若錯誤已經造成,大人應在事後就好好向孩子說明,並做真心誠意的道歉。並在孩子面前承認,大人有時也會生氣,也會有情緒控制不住的時候,這是大人要學習的功課。也可以跟孩子說,生氣的確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但沒關係,只要我們願意面對終究可以克服的。

● 用孩子的語言跟他說明
另外,大人也要用孩子能理解且貼近他經驗的方式向孩子說明:這件事情爸爸是這樣想的,媽媽是那樣想的,其實這就和小孩因為搶玩具吵架,互不相讓的道理是一樣的。同時也可以讓孩子一起想想,是不是可以找到大家都能接受又可行的好辦法。

● 將事件獨立化
有些孩子會把爸媽吵架歸咎在自己身上,認為一定是自己做錯事了。爸媽請讓孩子明白這件事是大人之間的事,與孩子無關;並告訴他爸爸和媽媽還是很愛他,讓他放心。把事情切割開來處理,才不會讓孩子背負著心情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