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習慣獨睡?

女兒今年要上大班了,最近希望她能自己獨睡,她卻說一個人睡會怕、哭喊著要我陪她睡覺;如果告訴女兒等家事做完再陪她,她就會一直來問我忙完了沒?請問該如何讓她習慣自己一個人睡覺呢?
"孩子該從幾歲開始練習獨睡?其實會因為中西方不同的教養文化,及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不同而有個別差異,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年齡。對孩子而言,進行獨睡練習,不但改變了原本的生活習慣,對心靈上的安全感也是極大挑戰。爸媽可善用一些小技巧,讓孩子逐漸習慣獨睡這件事,不要操之過急。

孩子為何害怕單獨睡覺?
從小習慣在爸媽的房間或懷抱中睡著的孩子,突然要學著自己睡覺,生活習慣的改變加上爸媽不在身邊的不確定感,孩子難免會害怕、進而哭鬧不合作。此外,想和爸媽相處久一點、怕黑、怕獨處,也都可能是孩子不願獨睡的原因。

在訓練孩子獨睡之前,爸媽可先試著拉長孩子的獨處時間,讓孩子在兒童房或遊戲間獨自玩耍的時間慢慢增加,他也會逐漸習慣並發現獨處的樂趣。當孩子有了愉快的獨處經驗,就可朝練習獨睡的方向邁進。

漸進式引導孩子建立獨睡習慣
孩子生活習慣的改變與養成,是需要時間和耐性的,爸媽不用太過心急,在瞭解孩子害怕單獨睡覺的原因之後,可同時參考下列幾種方法,漸進式的引導孩子建立獨睡習慣。

● 布置孩子的專屬房間
告訴孩子有自己房間的好處,並多帶孩子到朋友家,看看其他孩子的房間;在布置房間的過程中,讓孩子擁有充分自主權,挑選他喜歡的家具、玩具和擺設,對自己的房間能有歸屬感,孩子會較有意願獨自待在房間裡。

● 建立睡前儀式
陪孩子建立睡前的例行準備,例如:刷牙→上廁所→換睡衣→說一段床邊故事→晚安吻。這樣的做法,讓孩子在進行「儀式」的同時,做好即將睡覺的心理準備,並能營造出輕鬆愉快的睡眠氣氛,有助孩子入眠。

● 睡前陪伴、幫孩子留盞小夜燈
爸媽可暫時結束手邊工作,為孩子講床邊故事或播放柔和音樂伴隨他入睡。事先讓孩子知道爸媽就在他附近、隨時可以找到,讓他有安全感;大人的房門可半開或不上鎖,減少孩子半夜醒來找不到爸媽的恐懼感。
對於怕黑的孩子,爸媽可以在走道或房內留盞小燈,讓孩子半夜醒來時不致於感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