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台一條蟲

我家兒子是典型的「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特質。他再過半年多就要上小學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改善害羞、不敢獨自上台表演,以及不敢嘗試新事物的個性呢?
"原本在家挺活潑的孩子,有時候到了幼兒園裡會變得很害羞。爸媽往往會覺得奇怪,明明孩子也會唱歌,卻不敢在小朋友面前唱;畫圖時很有想法,上台卻緊張的說不出話來。其實,孩子能否在大眾面前坦然表現,和孩子的先天氣質、生活經驗很有關係。

讓孩子有團隊歸屬感及自信
有些孩子需要對環境非常熟悉之後,才能放開胸懷;有些則要對事物操練得很熟悉之後,才樂於展現。

這種個性的孩子需要增加他的生活經驗,並且接納孩子的適應期,給他充分的時間去觀察、探索新環境和新的人事物,不要太急著要求他表現;同時還要先建立孩子在團隊中的歸屬感與自信心,讓他感覺自己在這個群體中很安全,老師、同學都喜歡他,他才會放鬆自己,學習的腳步也就會加快。

當他對學習內容和周遭環境的熟悉度提高、感覺自己被接納時,孩子就比較願意表現,也會比較有能力表現自如。

用漸進方式鼓勵孩子上台
有時候,爸媽或老師會發現孩子在台下表達流利、嗓門也很大,上台後卻結結巴巴、聲音小到要靠近身邊才聽得清楚。

對於這種情形,可以用漸進方式來引導,比如說,請老師協助先採取團體一起表現的方式,讓一群孩子結伴上場,然後慢慢減少人數,變成3人、2人一起,最後才是自己一個人。

而個人上台的時間,也可以從短時間,慢慢加長。先讓孩子累積多一點成功的經驗,建立對上台的熟悉度和信心,成功的經驗愈多,面對的情境變化也愈多之後,孩子就從「生手」變成「熟手」了。

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學習
如果一再鼓勵孩子,孩子卻進步緩慢時,爸媽千萬不要拿其他人的表現來跟孩子做比較,跟他說:「你看!小莉都敢自己一個表演。你昨天在家不是也會唱嗎?」這樣不但無法激勵孩子,反而會讓他退縮。

爸媽只要關心孩子本身進步的部分,肯定孩子的努力,並讓他以自己的速度學習,就是最好的幫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