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頭皮為什麼洗不乾淨?

寶寶2個多月大,最近頭皮總是有屑屑和油垢,怎麼洗都洗不乾淨,連臉上眉毛周圍也是一樣。要怎麼照顧才好?還是應該看醫生呢?
"許多爸媽都發現,當寶寶出生沒多久,頭皮上就出現了一層厚厚的黃棕色結痂,無論多麼仔細清潔,都還是無法將這個油油的附著物去除,而且還常蔓延到眉毛、鼻子兩側等等,這很可能就是得到「嬰兒脂漏性皮膚炎」了。

大約有20%的寶寶會有這個現象,這是2~6個月大的寶寶常見的小毛病,爸媽不需過度擔心;但它常與異位性皮膚炎混淆,因此最好一發現孩子有異狀,就及早請醫師診斷,不要擅自用藥。

這個現象的主要成因是皮膚附屬的皮脂腺功能過盛所導致。當胎兒還在媽媽腹中時,媽媽體內的賀爾蒙會透過胎盤傳導到胎兒的血中,因而刺激寶寶的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膚脂質,繼而引發皮膚的發炎反應。

寶寶出生後,這些賀爾蒙在寶寶的體內自然地日漸消失,所以通常會在4個月大之後逐漸緩解,發炎的情形很少會拖過1歲以後。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的部位,如頭皮、鼻側、眼皮、耳後等,有時也可能出現於腋下或陰部。皮膚泛紅、出現黃色調鱗屑、黃褐色較厚結痂。與異位性皮膚炎的差別是,脂漏性皮膚炎比較不癢、容易侵犯腋窩、通常在孩子出生後2個月內發病。

輕輕按摩沖洗,不宜用力摳痂皮
情況輕微的話,醫師通常建議不需治療,只要用清水按摩、沖洗患部即可,可增加清洗的次數,但不要用力去摳它。

較嚴重的情形,可先使用嬰兒油或溫水浸軟痂皮,再用中性肥皂清洗,就能輕易的移除痂皮。痂皮去除後,下面的皮膚會呈粉紅色,請不要太用力擦拭,以免皮膚受傷出血。通常可在患部塗抹少許溫和的類固醇軟膏,大約一周左右就能減緩了。
(諮詢/黃瑽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