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了嗎?

我的寶寶還不滿3個月,從出生後回到家第三天開始,大便次數就減少,甚至一整天都沒大便,後來換了奶粉,一天也只有一次,而且很用力,這樣算便秘嗎?
"寶寶排便頻率和飲食內容有關,通常喝配方奶的寶寶會比母乳寶寶更容易便秘,因此建議媽媽還是盡量餵母乳,如果使用配方奶粉,則要注意正確的沖泡方式。

喝母乳或配方奶,排便有差別
由於每個寶寶腸蠕動反應會有個別差異,排便次數也會有所不同,一天多次或是多天一次都有可能。0∼3個月大的母乳寶寶,每日平均排便次數大約3次,喝配方奶的寶寶則是大約2次。排便次數並不是判斷寶寶排便狀況唯一的指標,請媽媽要注意寶寶大便的特徵,例如:顏色或形狀。

一般而言,奶粉泡得太稀容易造成寶寶硬便,泡得太濃則容易造成軟便,兩種對寶寶的營養吸收都不好!

排便特別用力有可能是便秘
媽媽在問題中提到寶寶排便時很用力,這代表寶寶有可能是便秘了,需要觀察一下寶寶是否出現以下情形:❶大便顏色愈來愈深,質地愈來愈乾硬;❷排便量愈來愈少,從肛門口可看出未排乾淨;❸排便時特別用力,甚至會因為肛門裂傷而大哭;❹有稀便從阻塞在肛門口的硬便周圍滲流出來。如果有以上任一狀況,建議盡快請醫師診察;否則只要寶寶大便顏色正常、形狀是軟便、食欲正常,不管排便頻率多寡都沒有問題。

生病後或情緒低落也會便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寶寶剛巧生病痊癒,病後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出現便秘,這是因為生病時喝奶量減少,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大量出汗所造成;如果寶寶受到精神刺激而情緒低落(如:換新保母照顧),也可能使腸胃蠕動受到抑制,導致便秘。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讓寶寶生活作息安定,保持愉快心情,同時,建議媽媽常常幫寶寶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這麼做將有助於增加腸子的蠕動。(諮詢/周怡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