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課容易分心,怎麼教?

我家小朋友現在6歲,他上課時常無法專心,總是東摸西摸,小動作不停,不是玩水壺,就是翹起椅子。9月他就要進小學了,很擔心他這樣會影響到學業,我該怎麼幫助他?
"容易分心的孩子,常會出現下列行為,如:坐不住、易衝動、不能等待或容易被四周的人、事、物、聲音吸引。要讓孩子變得專心,就得先排除這些讓他分心的因素,例如:用他有興趣的事情吸引他全神貫注、減少四周干擾的聲響、讓孩子的學習空間保持整潔明亮、提供樣式簡單的文具用品等。

先進行觀察 瞭解問題所在
建議爸媽先和老師溝通,分辨孩子易分心是爸媽的感覺,還是連老師都如此認定,確認孩子是否不管做任何事情都無法專心,並觀察是只有自己的小孩易分心,還是班上其他小孩都如此⋯⋯抽絲剝繭地找出關鍵問題。

接著,爸媽可進一步探究孩子在哪種情境下最容易不專心。觀察孩子是在團體討論、故事時間、吃飯時、還是旁邊有人在玩耍時才會不專心。如果孩子只是在故事時間不專心,但是在做其他事情時卻能專注,就表示孩子並非不能專心,可能只是對故事時間缺乏興趣。

不同類型的孩子需要不同刺激
上課容易分心也有可能是感覺統合的問題。如果是觸覺敏感的孩子,會需要透過不停觸摸東西,才能讓自己安定下來。老師若能在上課時給他一顆觸覺球、一條小手帕握在手中,就能協助他集中精神;或是安排他坐在老師的前方,也可避免被其他事物干擾。

如果發現孩子需要較多視覺刺激才能專心,以演說為主的上課方式就較難吸引他,爸媽可建議老師多以圖像和畫面輔助,激起孩子的興趣。
另外,有一些活潑好動的孩子,當平日的活動量太少,多餘的精力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時,就容易在上課時動個不停。若是遇到這種情況,建議爸媽每天讓孩子做1∼2小時消耗體力的體能活動,只要動得足夠,就能逐漸改善孩子不專心的問題。若是孩子的情況遲遲未能改善,建議爸媽找兒童心智科醫師或感統專業治療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