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太快常噎到

兒子現在2歲2個月,從會自己吃飯開始,就常常因為吃飯吃得太快,而出現像噎到的樣子,有時還會把食物吐出來,請問該如何改善他吃東西太快的習慣?
"若是進食太快,不僅容易患上營養失衡方面的疾病,而且容易讓食物嗆入氣管,發生危險。爸媽可以藉由以下幾個小技巧,幫助孩子改善進食的問題:
● 固定用餐作息
瞭解孩子每餐大概需要的營養量,確實掌握孩子的用餐時間和分量,例如:每餐吃多少,什麼時候吃。建議爸媽要按時準備好飯菜,讓孩子按時吃飯,別讓他餓壞了才吃。

● 實行少量多餐
爸媽可將一頓飯分成幾份,讓孩子少量地慢慢吃,避免孩子狼吞虎咽地大量進食,也可拉長用餐的時間。

● 將飯、菜分開盛
爸媽可引導孩子一口飯一口菜,讓他慢慢咀嚼,享受飯菜的美味,也可和孩子討論食物的味道,如:鹹鹹的豬肉、甜甜的玉米、酸酸的鳳梨等,讓孩子在好奇心的驅動下,學會慢慢品嚐。

● 建立用餐規矩
滿1歲的孩子已可以吃大部分的固體食物,同時可以開始培養用餐規矩,例如:引導孩子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可以邊玩玩具邊吃飯、不能躺著吃等規矩。

● 營造輕鬆的環境
提醒爸媽,應讓孩子專注地進食,避免在飯桌上指責孩子,或是談論跟孩子無關的事,以免降低了用餐的興致。建議爸媽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或問問孩子故事書的內容,讓孩子在愉悅的心情中進食。

仔細處理食物以防噎到
臼齒約在1∼2歲半才會長出,因此,提醒爸媽在孩子2歲半以前,避免給予太硬、太黏或質地太軟的食物,如:腰果、糖果、果凍、麻糬等。此外,像是葡萄、櫻桃、荔枝等水果,食用前一定先切成小塊,以免發生危險。
若發現孩子噎到,出現呼吸困難、嘴唇或臉色發黑,甚至意識昏迷的現象,除了立刻叫救護車,應同時採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防止異物噎住氣管,確保孩子的安全。
(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