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講打打殺殺

5歲的哥哥和弟弟一起玩的時候,常常很喜歡拿起手邊的東西就打來打去,甚至說出一些不雅的字眼;聽老師說,他在學校時也會如此,我應該如何讓他戒掉這個壞習慣呢?
"當孩子發現,說很奇怪的話或做某些事情時,可以吸引大人的注意和回應,甚至能滿足自己的需要時,孩子就會愈說愈多。這時爸媽如果用打罵的方式來處理,不僅一點效果也沒有,還會讓親子關係更為緊張!

孩子想要受到注意
建議爸媽先檢視家中是否有人也有類似的行為,或是觀察孩子看電視的情況,對孩子來說,有時愛講打打殺殺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想要模仿大人的行為或節目中的話語,藉此獲得其他人的認同。
另外,孩子也喜歡說些、做些新鮮且會引起同儕或大人注意的話語或行為,他其實並不瞭解話語和行為中所代表的意義,若爸媽只是一味的責罵,反而易強化孩子不適當的行為。

化解孩子不適當的語言
建議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可藉由下列方式引導孩子學習適當的話語:

● 示範正確的說話禮儀
平日親子互動時,爸媽要依照說話場合注意說話的聲調、音量與禮貌,以及提供正確的用字、用詞、語言禮儀及行為動作,讓孩子模仿學習,也讓正確的說話禮儀成為孩子自己的語言和溝通特質。

● 以鼓勵正向行為取代懲罰
當孩子說出不雅的字眼時,請先試著忽略孩子的行為,並由其他人示範正確且能得到爸媽讚美的模式,吸引孩子模仿。孩子常會因為想得到稱讚,而學著說出相同的話,當爸媽立刻以讚美回應,他就會被鼓舞,同時學會說適當的話語。另外,爸媽也可藉由說故事、玩遊戲、角色扮演等活動,協助孩子在不同的場合使用適當的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

● 以用心取代比較
生活就算再忙,也要空出時間和孩子聊聊,就算是孩子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爸媽都要用心的傾聽,才能適時地引導他。親子互動時不以「比較」的方式教導孩子,像是「姊姊都會念ABC了,你怎麼還不會?」避免孩子感到氣餒後,用不適當的話語和行為來吸引大人的注意。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唯有爸媽付出滿滿的耐心、關心和同理心來對待孩子,學會以孩子的角度看待事情,及時回應孩子的需求,才能幫助他建立適當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