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走路應該要穿鞋嗎?

孩子現在1歲多,剛開始學走路,但是因為最近天氣冷,擔心他光腳走路會太冷,請問應該讓他打赤腳走還是穿防滑襪比較好?長輩說學走路應該要讓他穿鞋,真的是這樣嗎?
"對學步兒來說,光著腳走路最好,讓腳板直接接觸地面,孩子才能感受地面的平整度、軟硬度。當寒冷、外出時,或是腳板發育不良的孩子,則可選擇具保暖及摩擦力的襪子、能保護腳和穿起來舒適的鞋子。

鞋子影響腳部健康與步態
孩子開始學走路時,建議爸媽讓孩子光著腳練習踩踏,有助於末梢神經以及感覺統合的發展,也可讓孩子學習控制腳踏出的力度與角度。當爸媽發現孩子已經可以不扶東西往前走時,則可為他挑選一雙舒適的學步鞋。

孩子的腳板面積小,腳踝四周的韌帶還在發育,穿著合適的學步鞋能幫助他穩定身體的重心,穩固踝關節。但若鞋面太軟,支撐力不足,或鞋子太小,孩子的腳趾無法伸展、腳掌不能貼地,容易造成腳趾變形、拇趾外翻;若是穿拖鞋、涼鞋,則因包覆性差、腳掌抓地性差,易向前滑,腳踝缺乏支撐,就易影響腿型。

鞋子舒服、合腳最重要
孩子約2∼3個月就需要換雙鞋子,建議爸媽經常檢查鞋子的大小,且留意以下原則:

● 鞋型與材質良好
選擇鞋面透氣良好、鞋身輕,鞋底具彈性、防滑性、適度支撐度的包鞋,避免涼鞋、拖鞋,尤其是市售的軟質拖鞋,不僅無法支撐孩子的足弓,也容易因鬆脫而發生危險。

● 大小合適
選擇鞋頭較寬,兩側與腳之間有適度空間的鞋子,孩子坐著時不會鬆脫、走路時不致拖著走,才算適合。
長期不當的穿鞋,易造成孩子腳弓、腳踝、腿筋等部位,出現扁平足、高弓足、腳外八、踮腳尖等現象,爸媽應細心觀察並及早矯正。
(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