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還以牛奶當主食!

孩子現在2歲了,不管在保母家或在家,都不喜歡吃飯吃菜,餐餐都堅持要喝牛奶,很擔心他會營養不良,我之前試過很多方法,他都只吃一點點就吵著要喝牛奶,我該怎麼辦?
"奶類是每天要吃的六大類食物中之一,含多種豐富營養素,提供優質蛋白質及鈣質、維生素B2等,也能補充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改善腸道、幫助腦部發育,是獲得鈣質的最好來源,也是骨骼構成不可缺少之重要成分。

從孩子出生到1歲,奶類是最重要的食物,6個月大以後開始吃副食品,練習咀嚼與吞嚥技巧,試著攝取奶類之外的營養,但奶類還是主食。隨著年齡的增長,奶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已無法滿足孩子生長需求,1歲以後的孩子必須接受其他食物,也要學習除了吸吮之外的方式。

固定作息,培養飢餓感
孩子如果只喝奶類,拒絕吃其他食物,建議爸媽固定進食的時間,養成孩子規律的作息,且多安排消耗體能的運動,當用餐時間到了孩子會感到肚子餓,就有可能接受奶類以外的食物,且要先讓孩子吃飯配菜,不夠時再喝奶。
提醒爸媽飯菜先從少量開始,給孩子適應和品味的時間,不用操之過急。另外,食物的製作要精細,以適合孩子的消化系統,顏色也要調配,才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增進食欲,切忌把食物煮得顏色很暗沉,讓孩子覺得不好吃,造成反感。
爸媽在改善孩子的飲食習慣時要有信心和恆心,孩子一開始可能會用哭鬧等方式進行對抗,爸媽千萬要堅持,一旦妥協了就更不容易改善問題了。(諮詢/周怡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