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奶量愈喝愈少,好擔心

寶寶從3個大月開始變得不太愛喝奶,現在快6個月大了還是一樣,而且奶量喝得愈來愈少,如果是厭奶,會這麼久嗎?雖然有吃副食品,但奶量減少沒關係嗎?
"寶寶不愛喝奶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可能只是暫時性厭奶,甚至只是因為不專心喝奶;也有可能是因為開始吃口味豐富的副食品,讓原本以喝奶為主的習慣逐漸改變。

厭奶期多半出現在半歲之前
厭奶大部分發生在5、6個月大時,有一些寶寶則可能早在1∼2個月大就出現這個現象;厭奶期持續的時間,從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只要寶寶生長狀況穩定,副食品也逐漸增加,爸媽就不用太擔心。但是,如果同時出現發燒、嘔吐、拉肚子等不舒服的症狀,就有必要請醫師診斷。

順其自然,調整用餐方式與環境
雖然厭奶是多數寶寶常見的現象,爸媽還是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改善。面對好奇心逐漸增強的寶寶,如果喝奶的環境中有太多讓他分心的事物,很可能會讓他變得不愛喝,因此,要盡量保持喝奶時無干擾,例如:不要開著電視、避免在吵雜的地方或一邊聊天一邊餵食。寶寶如果一餐無法喝太多,可以少量多餐,或是等他真的餓了才餵,寶寶就能主動喝比較多。建議爸媽餵食次數和時間要依寶寶的需求來調整,順其自然才是最根本的原則。
(諮詢/黃瑽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