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兒園和朋友吵架,怎樣才能和好?

最近4歲大的孩子在幼兒園跟好朋友吵架了,也不太願意去上學。該怎麼幫助他們和好,讓孩子能夠開心上學呢?
4歲孩子分分合合是常見的友伴關係
4歲孩子的友伴相處經驗還不夠多,很容易會發生衝突與爭執。不過,這個年紀的孩子不太會記仇,有時今天吵吵鬧鬧,不久後又會玩在一起,因此,建議您再觀察一陣子,有時情況可能就不太一樣。

和孩子討論吵架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您可以多傾聽孩子怎麼說,告訴孩子,您能理解他的感受,協助他釐清為什麼會和朋友吵架,又該怎麼解決紛爭。不過,孩子可能從自己的立場出發,或是沒辦法表達清楚,所以大人的立場要維持中立,保持「對事不對人」的原則來處理。此外,您可以藉由分享您的經驗,或是透過圖畫書(請見文末,不過對4歲孩子來說,內容或許比較難一些,您先試試看,若是孩子不理解,可以等他大一些再讀)及玩扮演遊戲,讓孩子預先練習人際互動的各種狀況,他就會知道下次遇到狀況時該怎麼做。

製造機會相處,鼓勵孩子釋出善意
請您溫和堅定地鼓勵他上學,比如說「我知道你不想上學,不過在學校你可以做OOO(孩子喜歡或只能在學校做的事),不去很可惜。」如果孩子希望跟朋友和好,您可以鼓勵他畫張圖送給朋友,或是讓他邀請朋友到家裡玩;同時,請老師協助安排,讓孩子在學校有和朋友互動的機會,有時候只要能夠玩在一起,兩個人自然就會和好了。

■ 協助孩子練習人際互動狀況的圖畫書【小小哲學家系列】:《可以跟你做朋友嗎?》《為什麼要說對不起?》《為什麼會生氣?》《被欺負了怎麼辦?》(上誼)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