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上幼幼班,老師反應孩子常發呆恍神

孩子目前讀幼幼班,行為能力及語言發展沒問題,但老師反應這學期開始孩子常發呆恍神,都要提醒很多遍才會做事,例如吃完飯就開始發呆,同學都知道下一步驟要去裝湯,但她就開始發呆,沒辦法自動自發自己做好份內的事。
觀察孩子是否已適應學校生活和規則
孩子在學校經常發呆恍神,建議您花些時間觀察、探究可能原因。如果孩子接觸學校生活的時間不長或是剛到這個班級,甚至是放了一個長假,他或許會不清楚做事的流程或作息的安排(在家裡或是之前的班級,吃飽後可能不需要自己去裝湯),因此就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這通常等他更適應學校生活及上課規則之後,行為表現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用有興趣的事或同儕力量鼓勵孩子參與
3歲孩子的專注時間本來就有限,如果剛到新環境或是遇到沒興趣的事,就會顯得不容易專注而恍神。這部分就需要老師提醒或是運用同儕團體的效應,以引起孩子的興趣,鼓勵孩子積極參與。

調整家中作息,讓孩子睡飽再去上學
請檢視孩子的生活作息,確認孩子每天睡眠時間是否足夠。3歲幼兒每天的睡眠總時數約10~13個小時。因個別差異,上下限可以彈性增或減1~2小時。如果孩子總是沒有睡飽,到了學校,稍微活動一下就累了,精神就容易渙散、動作也會慢吞吞。如果發現是這個原因,就必須調整生活作息,試著讓他早一點睡覺,睡飽後再去上學。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