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撫鬧彆扭的孩子?

我的孩子兩~三歲,脾氣很壞,不高興就摔東西、脫衣服、坐在地上,甚至躺在馬路上;不順他的意就哭鬧。如果好言安撫,她會哭得更兇;怒聲制止,她就尖叫反抗;試圖擁抱她,她碰都不讓你碰,往往持續二、三十分鐘,直到她聲嘶力竭為止。請問我如何安撫她的情緒?
兩歲的孩子還沒有足夠的語言技巧來表達自己的感覺、欲望和需求,且正處於獨立和依賴的掙扎中,很可能一遇到挫折,不知如何是好,就以哭鬧、耍賴來表達。「轉移注意力」或「視而不見」是可行的方法。前者目的在於讓孩子分心,將問題或挫折轉移至比較有趣的事情上;後者則讓孩子知道哭鬧無法引起父母的注意。當然,父母還可以把孩子帶到較安靜的地方,拍撫孩子,擦擦臉、喝口水,幫助他安靜下來。   

至於三歲以上的孩子,應清楚、簡單地告訴他不恰當行為的後果,強調那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並讓他自己安靜一下。假如孩子很沮喪,可以緊緊抱住他,直到他怒氣消散,他會知道父母還是愛他的;相反地,如果孩子強烈抗拒被抱,請不要勉強,只要先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很難受,等你覺得好一點再告訴我,你需要我幫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