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常說不清楚較長的句子,是否該看醫生?

女兒已經兩歲多,可是每次教她說較長的句子,她常常說不清楚,或是只以句子中的單字來代替,是不是該去看醫生?
幼兒的語言發展是連續性的歷程,出生到一歲,由哭聲發展到牙牙學語的階段;一歲到一歲半,大多數的孩子學會說出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字,例如︰爸、媽;兩歲以前的孩子,仍是以組合單一的詞彙來代替整個句子,譬如︰以「車車」表示坐車出去玩;兩歲以後,孩子會經過仿說階段,而將學習的語彙組合;三歲已會表達簡單的句子,之後逐漸發展出具複雜句型的表達方式。   

若是孩子的語言發展出現遲緩或異常現象,下面幾個重要的評量要點,可作為父母判斷幼兒是否需要接受專業治療的參考依據︰ 一、兩足歲時,仍沒有任何語彙的出現。 二、三歲以後說話仍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三、滿四足歲,仍有口齒不清的現象。 四、五歲以後,所說句子常有錯誤。愈大愈不說話。   

若有以上現象時,應儘速尋求各醫院語言治療師作進一步評估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