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慰怎麼辦?

我的兒子讀大班,睡覺時會趴臥在床上,雙手握著陰莖,屁股上上下下起伏,就像大人做愛的姿勢,可是又像是睡著了,請問這對身體或心理健康有影響嗎?
一般來說,孩子會出現這些行為,可能是因為學習探索及生理發育的結果,自慰的動作,只是單純地在感受撫弄生殖器官的樂趣。因此,在處理時,父母的態度應該先放輕鬆,在睡覺前或吃點心等親子時間,和孩子聊些有趣、開心的事,再漸進式的討論自我照顧及隱私的問題。   

例如,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跟孩子分享每個人不同的隱私需求;或列舉生活實例,告訴孩子上廁所要關門、不在別人面前撫摸自己的陰莖...等禮貌性的行為;也要提醒孩子,自慰時應保持手部的乾淨,更要避免用異物來碰觸。   

孩子因為生理發展,可能陸續出現某些撫弄動作,如果能透過其他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會是很好的引導。提醒父母,孩子經常注意到性器官,也可能是因為受到感染、生活壓力的轉移,或者被性騷擾的後遺症,父母需要多加觀察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