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手足間的爭寵問題?

我有一對兒女,哥哥六歲了,打從妹妹出生後,他就開始對其他人說:「我媽咪、爸爸不愛我了,他們現在只愛妹妹。」我們盡量花時間陪他、關心他,現在妹妹已經三歲了,他還是對她充滿敵意,經常打妹妹,甚至叫我把妹妹送人,試了很多方法還是無效,我該如何跟兒子溝通呢?
手足相處主要受父母態度影響。一般來說,只要在老二出生前後,幫助老大建立起「欣喜迎接新生兒」的心情,並營造出老大的責任感,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輔助父母的重要性,大都能扭轉原本的敵意,進而因日夜相處逐漸建立起「本是同根生」的親密關係。

只是老大通常很難接納弟妹要分享父母愛與關注的事實,他的感受是,父母給他的愛變少了,都轉移到弟妹身上,不免容易妒火中燒,對待弟妹很不友善;再者,異性手足也會因為遊戲形態不同、個性的差異、父母的差別待遇,不若同性手足般容易建立親密的互動。

建議您維持多陪伴、多關心老大的態度,再輔以下列做法,假以時日,就能慢慢改變老大的情緒:

一、與孩子一起擬定家規,規範手足相處規則,輔以罰則嚴格禁止動手打人,並用鼓勵策略增加手足的和平相處。

二、父母需保持公平、中立的態度,千萬不要有偏袒的處置方式,孩子若是不服,可以聽聽他的說法,並彈性修正原本的態度。

三、親子相處時間,需要同時顧及兩人不同的需求,並且事先規範與說明,例如:每一個人選一本書,說故事時每個人都要仔細聽。

四、讓孩子都瞭解彼此的特徵、特殊癖好,隨著時間自然而然地熟悉,進而相互接納,增進兄妹感情。父母可以告訴妹妹與哥哥相處的技巧、避免衝突的方法,例如哥哥最討厭別人拿他的小汽車、洗澡時不要潑哥哥水等;也告訴哥哥不可以打妹妹、如果拆掉洋娃娃的頭和手腳,妹妹會很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