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接納外傭,怎麼辦?

女兒今年2歲半,一直讓住在苗栗的爺爺奶奶照顧,近日因為有菲傭幫忙,所以將她接回台北。最初一週我和太太輪流請假,觀察女兒的適應情形,女兒在我們的要求下願意勉為其難與菲傭互動,但是只留下她們兩人以後,女兒白天就躲在房間不肯出來(念小一的哥哥中午會回家)。請問我該怎麼辦?
許多經歷「假日父母」角色的爸媽應該都能體會您所說的困境。剛把女兒接回家時,您夫妻倆輪流請假陪伴及觀察孩子的適應狀況,是非常積極、正確的舉動,但是,有幾個現實的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需要給孩子多一點時間適應,並進一步引導:

一、培養信任感
對孩子來說,菲傭是陌生人,需要透過孩子所信任的人不斷穿針引線,才能建立信任感。當孩子與菲傭熟悉後,就能自然地牽手、擁抱,並回以微笑、撒嬌。如果菲傭是個疼愛孩子的人,孩子與她相處時感到有趣、溫暖,便會放鬆警戒心。

二、語言溝通的順暢
如果您的寶寶住在苗栗那段日子,日常聽的、說的語言和現在差距很大,她會因為溝通上的困惑而顯得比較退縮,也有可能因此鬧情緒,所以家人和她相處時要多說多聽,也要學習觀察她的身體語言,增加彼此溝通的途徑。

三、藉助手足關係當橋樑
千萬不可忽略哥哥的角色喔!哥哥放學後可以帶著妹妹一起和菲傭用餐、去公園散步、一起看故事書或玩遊戲,彼此接觸的機會就增多。哥哥與菲傭之間也需要建立良好的互動行為,形成一種學習的典範,妹妹在無形中會觀察、模仿,進而逐漸表達出來。

孩子是很敏銳的,真心愛她、照顧她,她終究會了解,因此,即使適應過程緩慢,也不要責備她「不合作」,畢竟,她一下子離開自己熟悉的事物,需要建立新的經驗,需要旁邊的人保證不會隨意離開她(例如:知道白天爸媽上班,天黑就回來了),她才能自在融入「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