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戒不掉奶嘴,怎麼辦?

女兒現在2歲1個月,對於奶嘴非常的依賴,半夜睡醒都會哭著找嘴嘴。現又正值她長牙階段,怕吸奶嘴會影響及阻礙牙齒發展,曾試過奶嘴沾辣椒的不得已方法,但仍失敗,不知道我還可以怎麼做?
嬰兒早期能藉著吸吮獲得安定與滿足感。當孩子哭鬧時,爸媽發現一個小小的奶嘴,居然具有「奇特」的安撫效果,久而久之,孩子也養成不安時會找奶嘴的習慣,甚至片刻不離。這時,爸媽又要擔心了:總是咬著奶嘴好像不太雅觀呢!以後牙齒會不會長不好?該怎麼戒除呢?   

其實「幾歲應該戒奶嘴」,專家並沒有一定的說法。只要您不把奶嘴當做獲得一時安寧的搪塞品,同時給孩子充分的愛與關懷,有空常陪陪他,就能讓孩子在自然情況下得到安全感,而不需長時間藉助奶嘴撫慰。   

2歲多的孩子語言能力逐漸精熟,可以試著跟孩子說吃奶嘴的壞處,比方說:牙齒不漂亮、奶嘴用那麼久了很髒、長大了沒有人在咬奶嘴啦等等。也可以跟孩子商量:吃完生日蛋糕就長大囉(或者過完年就多一歲囉),不可以再吃奶嘴呦!得到孩子認可後,爸媽也可以來個「告別奶嘴」儀式,和孩子一起把奶嘴藏起來(或丟掉)。只要是孩子已經準備好、心甘情願的情況下,幾乎都可以成功地戒掉奶嘴。   

當然,戒奶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您也不必氣餒。戒絕的過程中,需要您多費點心思,為孩子準備各種豐富的活動,比方說,陪他玩、到公園散散步等,儘量延長孩子不需要奶嘴的時間,等到他白天都不需要奶嘴了,再進一步處理睡前吃奶嘴的問題,為他講睡前故事也是不錯的方法。   

雖然有的孩子很早就不用吃奶嘴了,但勸您也不用太過心急,很多孩子年紀比您的寶寶大,還在吸奶嘴。如果孩子短時間內戒不掉,還是得注意奶嘴的清潔,避免細菌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