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開始讓幼兒接觸電腦?

我該何時開始給我的小小朋友接觸電腦呢?
目前國內廠商所出版的光碟中,有許多會在包裝上註明其內容適合二或三歲以上的孩子。通常,兩歲左右的幼兒已經開始發展出一些精細動作的能力,譬如會自己學著拿湯匙進食、堆疊積木,也開始注意和理解周遭的環境刺激,充滿著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既然孩子喜歡聽故事、玩遊戲、嘗試新鮮的事物,當然你也可以讓他對電腦產生興趣並且喜歡電腦。台北師院數理系教授高豫,在「電腦父母大哉問」一書中,就以孩子一般的發展狀況為考量,而認為兩、三歲應該是一個頗適合孩子開始接觸電腦的年齡。

教學軟體公司Edmark所設立的網站「Dear Parents」上,一位在兒童電腦教學領域研究多年的專家Donna Stranger則建議,不論在任何年齡,只要你的孩子對電腦表示興趣,你就可以讓他一起加入,而且可以使得這個活動,變成親子共享的愉快遊戲。Stranger還提供了父母們一個很貼心的參考作法:爸媽應該把孩子抱在膝上,和他共享一台電腦,就像以往與孩子共同閱讀一本攤在兩人面前的書那樣。你可以找些有趣的軟體和孩子一塊兒玩,把螢幕當成書本,對畫面上好玩的東西,指指點點,或者一起開懷大笑。同時,不要給孩子任何壓力,鼓勵他對電腦有正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