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A、B肝疫苗後就一定有抗體嗎?

打了A、B肝疫苗後,一定就會產生抗體嗎?又何種情況下,才能施打疫苗接種?
A肝疫苗目前已有上市,它的安全性及效果在成人及兒童都不錯。給予的劑量及時程則與各廠牌及接種者的年齡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為了要有較持久的效果,需要接種二次疫苗,兩次之間至少間隔六個月。絕大部分的人在注射疫苗後都可以產生抗體,但如果是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功能缺乏的病患,譬如愛滋病,則效果較差。對於不適宜接種的情形則包括了曾接種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或目前患有中等或嚴重疾病的人。至於孕婦是否可以施打,目前並無確切的報告,一般認為對孕婦或胎兒的風險應該很小。

至於B型肝炎疫苗,目前國內新生兒已經全面接種,國內有二種廠牌的基因重組疫苗上市,它們都必須在0-1-6個月一共注射三次,其中第二劑至少要在第一劑注射一個月後注射,第三劑至少要在第二劑注射兩個月後注射,並不可在六個月大以前注射以免降低疫苗的長期保護作用。每次注射的建議劑量並不相同,但是只要按照規定接種,它們的免疫效果是一樣的。他們產生保護性表面抗體的比率都超過90%。洗腎及免疫不全者可加量施打。

至於有關B型肝炎疫苗施打的禁忌症,包括曾經對麵包酵母或以前注射的B型肝炎疫苗出現過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的人,或是現在有中度到嚴重疾病的人,也應等到恢復健康後再注射疫苗。

本文由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