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預防與居家照護Q&A整理

請問什麼是肝炎?引起肝炎的原因有哪些?另外,肝炎是否會傳染?其傳染的途徑為何?要怎麼預防呢? 又若家人有肝炎,餐具是否要分開放呢?外食比例高者,是否較有機會罹患肝炎?
Q1:什麼是肝炎?引起肝炎的原因有哪些?
答:所謂肝炎,是指肝細胞的發炎,抽血檢測可以發現血中轉胺?(aminotransferase即肝細胞內的酵素,簡稱GOT、GPT或AST、ALT)濃度升高。罹患肝炎的病人臨床上可能出現疲倦、嘔吐、右上腹疼痛、黃疸等症狀,也有可能沒有自覺症狀,而要抽血檢驗才知道。

引起肝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毒感染(如:A、B、C、D、E型肝炎病毒)、藥物、酒精、脂肪堆積(脂肪肝),和一些代謝方面的疾病(如:威爾森氏症、肝醣儲積症)等,都可能造成肝炎。

Q2:肝炎是否會傳染?其傳染的途徑為何?
答:病毒感染(如:A、B、C、D、E型肝炎病毒)、藥物、酒精、脂肪堆積(脂肪肝),和一些代謝方面的疾病,都可能造成肝炎。在這些原因中,只有病毒性肝炎才是會傳染的。

病毒性肝炎的傳染途徑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糞口傳染(即飲食傳染)。經由飲食傳染的肝炎病毒有A型、E型肝炎病毒。另一類是體液(血液)傳染。而經由體液(血液)傳染的肝炎病毒則有:B型、C型、D型肝炎病毒。

Q3:肝炎可以預防嗎?要怎麼預防?
答:要談肝炎的預防,仍要從其原因談起:
1. 要預防藥物性、酒精性肝炎,自然是要從不吃不必要的藥物、不喝酒做起。
2. 一些代謝疾病引發的肝炎,起因於基因缺陷而導致代謝的異常,目前的醫學還沒有辦法預防。
3-1.至於病毒性肝炎,經由飲食傳染的A、E型肝炎,可藉注意飲食衛生來預防。另A型肝炎目前已有疫苗上市,體內沒有A型肝炎抗體者,若要前往中國或東南亞等流行地區,最好先注射疫苗。
3-2.而在B、C、D型肝炎病毒方面,由於此三種病毒主要是經由體液傳染,避免使用不潔針頭,避免和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且不接受未經篩檢之血液輸注,可以減少自己被傳染的機會。B型肝炎目前也有疫苗,自民國七十三年起,台灣地區所有之新生兒均會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若母親的B肝病毒表面抗原及e抗原皆呈陽性,則嬰兒會另外加打一劑B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HBIG)。另外,沒有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也沒打過B型肝炎疫苗的人(即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面抗體、以及核心抗體皆程陰性者),也應該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

Q4:若家人有肝炎,餐具是否要分開放呢?又外食比例高者,是否較有機會罹患肝炎?
答:若家人是B、C、D型肝炎患者,餐具不需要分開放置,因這幾種肝炎主要是經體液傳染,經由共同碗筷而傳染的機會非常小。倘若家人是A型或E型肝炎患者,則要特別注意糞便的清理,避免排泄物污染食物及飲水,即可避免傳染。另外,經由飲食傳染的兩種肝炎病毒(A型、E型)中,E型肝炎主要在印度流行。至於A型肝炎部分,台灣早年曾有流行,現在則較少見,故目前在台灣地區,經由飲食傳染肝炎的機會很低。若民眾要前往中國或東南亞地區,則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以避免感染A型或E型肝炎。

本文由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