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怎麼辦呢?

胎位不正怎麼辦呢?
在滿28週時如果發現胎位不正,醫師就會建議孕婦做膝胸臥式,這是矯正胎位的動作。這動作做起來很辛苦,尤其對於懷孕的媽媽來說,頂著一個大肚子,要把胸部貼在床上,並將屁股翹起。 

傳統認為早晚做10-15分鐘,胎位轉正的機會會增加,到目前為止也是認為如此。 

有些醫師懷疑讓孕婦這麼辛苦到底有沒有呢?我們曾經對胎位不正做了一些調查與統計,發現懷孕28週時大概有15%的人胎位是不正的,可是等到了足月生產時,只剩下百分之3意思就是說,大部分的胎位不正到最後多半會轉正,所以不需太擔心。 

那萬一到最後胎位還是無法轉正怎麼辦呢?在傳統上我們會用很多幫助生產的技巧,可是新一代的醫師慢慢已經失傳,再加上胎位不正若從陰道生產,胎兒的風險相對較高,所以現今胎位不正幾乎都是採剖腹產,因此不需要擔心。 

懷孕胎位正常最好,但如果不正而採用剖腹生產也不需要焦慮緊張。因為現在剖腹產跟自然產的安全性幾乎是一致的。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