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長水痘該注意什麼呢?

小朋友長水痘時該注意什麼呢?如果在結疤時常去抓癢或摳弄皮膚會留下疤痕嗎?而且聽說長水痘時不能泡澡,是真的嗎?
水痘是病毒感染,最重要的還是多休息,讓整個病程順利走完。小朋友會忍不住一直想抓是因為癢得受不了,皮膚科醫師會開藥讓水泡快點收乾,也有止癢的效果。

摳抓的話是會留下疤痕,所以要小心一點噢,我們只能在事先防範於未然,事後補救通常效果未能盡如人意。

如果是色素型的疤痕,大多會完全消失,但如果嚴重到已經形成坑洞,大概以目前的科技而言,沒有什麼外用的藥物或保養品能讓它消失,建議可省下這些時間與金錢。等孩子長大一點,如果還是介意的話,可以接受一些磨皮雷射治療,可有效改善疤痕的嚴重度,但可能仍無法百分之百恢復完美膚質。或許等孩子長大時,那時的科技已經有更長足的進步,我們就衷心期待吧。
 
水痘是一種病毒感染,泡不泡澡不是重點,而是「熱」本身會讓已經發炎的皮膚更為不適,而且如果因此不小心弄破水泡,留下疤痕的機率反而增加。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