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皮膚乾燥、氣色差怎麼辦?

為什麼生產完後皮膚變得很乾燥,氣色也很差,擦了乳液也沒用呢?
媽媽在生產後照料自己和寶寶特別容易疲倦,而這正是美貌的天敵呀,除了多休息、營養均衡等老生常談之外,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一般來說,決定膚色的主要因素,除了黑色素之外,還包括了血紅素、胡蘿蔔素、與角質層的含水量。
1. 黑色素:生產前後荷爾蒙的急遽變化可能影響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改變,解決之道是使用如左旋C等抗氧化劑,以及加強防曬。
2. 血紅素:貧血當然氣色不佳,媽咪們常忙於育兒,忽略了自己的健康狀態,特別是餵母乳的媽媽,前半年大概還在補身子,到後來根本就沒在顧自己的營養問題,需要留意一下囉。
3. 胡蘿蔔素:飲食不勻衡時容易有皮膚泛黃的現象。
4. 角質層含水量:乾燥皺縮的角質層對於光線的折射率差,看起來就沒有水嫩嫩白亮亮的質感。保養之道是勤擦乳液,如果酸類可輕微去角質及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更佳。

如果真的很失望,大概只好跑一趟皮膚科,讓醫生判斷一下妳的狀況,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選擇打一些高單位美白成份的點滴緊急補充一下,或是做些換膚、導入、雷射治療,把討厭的黑色素去除。
育兒重要,但媽媽的美貌及好心情也很要緊,大家一起加油吧!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