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因快速減肥造成的皮膚鬆弛、毛孔粗大?

生完孩子後茹素一陣子,卻發現皮膚鬆弛、臉上的毛孔也跟著明顯起來,請問該如何恢復皮膚彈性及縮小毛孔呢?
快速的減肥好比生完孩子的大肚皮,急遽瘦身後皮膚難免會有暫時鬆弛的現象,假以時日會恢復一些,不必太過緊張。

如果希望膠原蛋白的增生快些,居家版可以抹含有果酸的乳液,使皮膚得到滋潤的同時,也能快點恢復白晳及彈性。進階版的話,現在有些同時兼具雕塑效果的雷射機型,可和醫師諮詢看是否符合妳的需求及期待,再慢慢考慮不遲。

至於臉上的毛孔的大小,除了天生的膚質狀況外,年齡及地心引力也是一個殘酷的因素呀!照鏡子時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如果毛細孔已經呈現拉長的細長橢圓形,表示老化及下垂鬆弛已經發生了。保養之道除了切實做好清潔及保溼之外,原則和保養身體一樣,可先試試經濟實惠的果酸乳液,一般來講大概需要半年的時間讓果酸成份慢慢在臉上發揮效果。如果擔心肌膚敏感的話,一開始使用的果酸乳液濃度不要選擇太高的,從8~10%開始用看看。事實上果酸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對於過薄及脆弱的皮膚是有修復功能的。

如果心急恢復肌膚狀況的話,現代醫學美容有許多選擇方案,像是果酸/乳液/水楊酸等各類換膚,輕微侵入性如美塑療法(mesotherapy),其他像是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雷射如白瓷淨膚雷射,光纖雷射,飛梭雷射,電波拉皮等等,都是可以跟醫師討論的可行方案。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