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便的顏色,怪怪的!?

寶寶目前6個月大,最近半個月,大便都是深墨綠色,我只有餵他喝奶和吃清粥而已,沒有特別異常的地方。想問問醫生,寶寶是不是飲食或是腸道有問題?
寶寶大便的顏色,與腸道
內菌叢和攝取食物種類相關,且和消化系統中協助分解脂肪的膽汁交互作用後,自然會造成黃綠、褐、墨綠等顏色交雜,若不是持續發生都屬正常,請勿太擔心。

大便的形狀和顏色會逐漸轉變
從出生開始,寶寶的排泄狀況每天都在變化,爸媽若想得知寶寶是否健康,可從大便的狀態、次數、顏色和味道開始瞭解,這也是醫師看診時的詢問依據。寶寶6個月大之前,大便會呈糊、稀狀,整體來說是軟便的狀態,通常是整坨或是散狀的,形狀比較不完整。6個月之後,寶寶的大便會比較成型一些、硬一點,可能有條狀或顆粒狀。

參照嬰兒大便卡注意肝膽疾病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合作推出的「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早已正式列入「兒童健康手冊」裡,爸媽可以按圖比對,及早發現寶寶的問題並就診治療。尤其是罹患膽道閉鎖症的寶寶,因為他們的膽汁無法順利流出肝臟、進入腸道,當大便顏色呈現白色、米色、黏土色或淡黃色時,必須立刻就醫,年齡愈小,成功率愈高,嚴重者需接受肝臟移植。

長期綠色大便需注意6個月之後的寶寶,也可能因為飲用的配方奶鐵質含量較高,導致大便短期呈現綠色;但若反覆發生或持續有綠便,則可能有宿便的問題,爸媽可按摩寶寶腹部加以改善。如果寶寶大便的顏色與「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上1號的灰色、2號的白色或是3號的淺黃色很類似,就可能有肝膽方面的疾病,爸媽應連同大便卡一起帶著寶寶就醫。如果寶寶的大便顏色與其他號碼一樣,表示身體狀況正常,爸媽不必太過擔心。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