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寶寶不喜歡練習趴著?

我的寶寶4個月大,幫他練習俯趴時,常常一放下就哭,所以總是很快就作罷、抱起他。為什麼寶寶這麼不喜歡趴著呢?該怎麼引導他?
自從1992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應讓嬰幼兒仰睡,以降低猝死症發生的機率後,研究顯示,嬰兒猝死症的比例的確大幅降低;但同時也發現,仰睡或側睡的嬰兒都有粗動作和精細動作發展較遲緩的問題。因此,復健醫療專業人員建議仰睡嬰兒的爸媽,應利用白天跟孩子玩的機會,讓孩子轉成俯趴的姿勢,以補發展之不足。

循序漸進、耐心引導
把4個月大的仰睡寶寶放成俯趴姿勢,多數寶寶都會不習慣而哭鬧抗拒。建議爸媽可從寶寶兩個月大起,每天讓他俯趴15分鐘,每星期增加1分鐘,當時間逐漸增長後,可讓寶寶分段練習俯趴。

練習初期時,爸媽可以仰躺著、讓寶寶俯趴在胸腹部,讓他感受爸媽的體溫、心跳,且低頭就能看到爸媽的笑臉;爸媽說笑、唱歌或逗他玩時,寶寶也都能感受到身體的震動,有促進寶寶感覺統合、提升動作發展的好效果。或是在寶寶俯趴的床下,放置打開後
會動、會發出音樂的玩具吸引寶寶,以轉移他的注意力。

若爸媽以有趣的方式試過多次仍無效,很可能他的頸部、前臂、肩部等肌肉張力較弱,寶寶哭鬧其實是在求助。建議爸媽諮詢職能治療師,經由專業評估為寶寶設計治療計畫,趁年紀小時給予協助,通常可獲得改善。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