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寶寶別撕書?

我家寶貝1歲半,最近很愛拿起書本撕。每次他一撕書我就會制止,但他下次一看到紙張或是陪他念書時又開始撕,該怎麼辦?
撕紙是1歲多孩子常見的行為,他並不是故意搗蛋。在這段探索過程中,孩子一方面認識書,同時也練習掌控手指的小肌肉動作。

提供素材,讓孩子分辨哪些才能撕
孩子第一次「撕書」也許是在看書時,不小心一抓而有了初體驗;也可能是看到別人撕紙而模仿。由於孩子的分辨能力還不夠,遇到紙張不管重不重要就撕,唯有撕的欲望被滿足後,才會淡化。

建議爸媽提供衛生紙、色紙或廣告紙等不同材質的紙讓他嘗試;同時,把書或重要信件收好,放在固定的地方,並讓孩子學習分辨哪些是可給他撕的紙(如:放在盒子裡的)。遊戲時撕下來的紙片,可收集起來揉成一團用膠帶固定,變成大紙球。等孩子2歲大,還可引導他有目的地撕紙,把喜歡的圖案撕貼成自製的小書。

發生撕書意外,立即引導孩子修補
如果孩子不小心把圖畫書或新雜誌撕破了,建議爸媽立即告訴他:「書撕破就不能看了,請你幫媽媽一起把它修好。」然後帶著孩子將破損的頁面貼好,並再一次示範輕輕翻書。過了這個階段,孩子就會懂得書的功用,手指翻書的動作也更成熟,不會常常撕毀書了。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李坤珊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