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愛吸奶嘴,怎麼戒?

女兒下個月滿2歲,睡覺時要吸安撫奶嘴(睡著後奶嘴如掉落不會再吸),白天沒有吸奶嘴的習慣。請問要怎麼幫他戒除睡前吸奶嘴的習慣?如果強制執行好嗎?
吸手指是胎兒自我滿足或減壓的本能動作,透過吸吮,口腔可獲得豐富的觸覺,促使腦部分泌血清素(快樂賀爾蒙)與生長賀爾蒙,對降低壓力、提升愉悅感,及加速腦部與身體的發育助益很大。寶寶出生後,吸吮也能幫助寶寶放鬆神經、順利入睡及舒緩情緒,是0∼2歲寶寶感覺統合發展的重要階段,謂之口慾期。

增加睡前親子互動,用替代方式轉移焦點
為了孩子口腔功能、說話能力和牙齒的正常發展,1.5歲就可開始戒奶嘴。建議爸媽白天可多引導寶寶學說話、唱歌、玩玩具、做運動等,當嘴、手、腦都忙著學習時,寶寶會較容易忘記吸奶嘴。入睡前可利用寶寶喜歡聽兒歌、講故事、抱玩偶等新興趣,逐步取代口腔觸覺滿足;或利用拍撫、按摩等替代方式增加互動,並給予肢體上的親密和溫暖,讓他得到滿足感、幫助入睡。

戒吸奶嘴的過程,不建議用責罵、取笑的方式,以免孩子產生自卑心理。可引導寶寶觀察其他同齡寶寶都不吸奶嘴了,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灌輸他病從口入的衛生概念。若強制執行戒奶嘴,會增加寶寶的心理壓力,反而更想吸奶嘴以減壓。建議爸媽採輔助的立場,每天理性的提醒、感性的鼓勵、技巧地協助,引導孩子學習自己掌控的能力。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