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在學校被欺負?

讀中班的兒子說,在學校廁所被不認識的大班男生欺負,從背後推他或拿刷子打他,次數多於10次以上。孩子心中很害怕也隱忍多時,造成小心靈很受傷。請問如何處理才好?
當孩子告知被欺負時,建議爸媽先同理孩子的心情,並透過問答,協助孩子完成事件的描述、釐清始末。除了讓孩子感覺被關心,也會讓他願意在發生問題時向爸媽求助。建議爸媽教導孩子被不合理對待時,先堅定地跟對方說:「我不喜歡你這樣推我!」然後離開現場,尋求老師的協助。若孩子當下不敢反映,之後可在大人的陪同下,將自己的感受告訴欺負他的同學,如:「你剛剛這樣打我,我覺得很痛、不舒服,請你不要再這樣!」讓孩子學習表達感受及建立自我保護的概念。平時也可利用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多練習合宜的應對方式。

親師合作,協助釐清與解決問題
若類似情況經常發生,爸媽應立即主動聯絡老師,先理性平和地說明原委,再詢問老師是否曾發現此種情形,瞭解孩子平時與其他友伴的互動狀況如何、是否曾出現讓人感覺不友善的行為,也請老師幫忙查明那名大班男生是否也如此對待其他孩子。有時孩子間只是互相開玩笑、逗弄,卻玩過頭而產生不愉快,或曾否發生過什麼事導致兩人交惡,請老師確認實際狀況再做處理。有些大孩子會欺負性格沉默、內向、沒自信的孩子,老師也應適時輔導,讓他明白肢體或語言攻擊都是霸凌,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