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自慰行為,怎麼辦?

5歲的女兒最近會抱著棉被磨擦她的性器,特別是睡不著或我在忙時,試著轉移她的注意力也沒用。這樣是否太早熟?過度的刺激會導致將來的性早熟嗎?
性的發展跟情緒、語言發展一樣,是成長的一部分,即使是小小孩,也會從探索過程中,發現自我刺激性器官可獲得舒服的感覺。

偶爾自慰屬正常,不須太擔心
偶爾的自慰是正常的行為,通常在孩子想睡、無聊,或有壓力時較常發生。有些孩子自慰次數很頻繁,可能是遇到挫折、被處罰,或被大人嚴厲地禁止自慰。學齡前孩子的自慰,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也與性早熟無關。通常5∼6歲左右,孩子會瞭解自慰是件私事,因此,只要不是刻意在公共場合自慰,爸媽不必太過擔心。

平常心面對,約定只在獨處時自慰
若知道孩子常在某些時段自慰,爸媽可陪他玩玩具或說故事來轉移注意力;當轉移注意力無效時,則以平常心和孩子討論,約定好只能在臥房或廁所、且獨自一人時做這件事。當孩子自慰時,爸媽應給他隱私的空間,避免過問或干涉細節。

建議爸媽,多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接觸(如:抱抱、拍撫)、睡前聊天和說故事,也會減少孩子自慰次數。一旦自慰行為開始發生,要求孩子立刻停止是不切實際的,若過度責罰,或將自慰貼上骯髒等不當標籤,反而可能造成孩子情緒上的傷害。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