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事卻裝無辜,怎麼辦?

孩子已經上大班了,每次做錯事都逃避現實,一付看起來跟他無關的樣子,好像沒有發生過;為什麼會這樣呢?怎樣才能改正他的態度?
孩子的道德規範並非與生俱來的,而是透過爸媽的身教、行為管教等方式,逐漸培養出孩子的道德觀念、建立正確的行為規範。

道德觀和所有權概念仍待學習
這年紀的孩子道德觀念和所有權概念尚在建立中,可能還分不清對錯、也不「借」與「送」的分別,對於「借」的東西需要「還」的概念也不太清楚。有些孩子常會因為「想要」,就把學校的公用物品或同學的東西帶回家,並不知道這樣不對。

當然,有些5∼6歲的孩子已經知道自己犯錯了,所以故意裝沒事來迴避大人的處罰與說教。爸媽應先平息自己的情緒,請孩子暫停正在做的事,先問清事情經過。

問清事情經過,共同討論改善方式
孩子做錯事時,建議爸媽先同理孩子的心情、別急著責罵,讓他描述事情經過與自己的想法後,再教他正確的處理方式,如:打破碗時,先請大人幫忙用安全的方式收拾,以免受傷。接著再溫和地告訴孩子哪些行為是不好的,一同討論如何避免再遇到相同情況、擬訂可行的改善方式。大人應就事論事,避免碎碎念或翻舊帳,才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態度與處理方式。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