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開始性好奇,怎麼教?

剛滿5歲的兒子,最近對性開始有好奇心,逛街時會用手去碰人形模特兒的下體,也曾經碰觸媽媽的。請問,這時我該如何糾正他比較恰當?
2歲半以後,隨著不包尿布的時間增長,孩子有更多機會「研究」自己的性器官,不論男孩或女孩,在幼兒期多半會出現用手探索生殖器、類似磨蹭的自慰行為等,這些都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表現。隨著年齡增加,5∼6歲的孩子已經知道兩性的不同,孩子不僅會對自己的身體產生探索欲望,有些小男生會翻媽媽裙子,也是對於兩性的生理構造差異感到好奇的表現。

幫孩子建立正確性觀念
當孩子出現類似的探索行為,請不要立刻嚴詞責罵或認為孩子學壞了,應先詢問孩子為什麼這樣做,確認孩子的疑問所在,之後再選擇適當時機,以簡明而真實的答案幫他解惑。爸媽可藉機告訴他,隨意碰觸他人身體是不禮貌的,自己的身體也不能隨便被人觸摸,引導他建立保護自己跟尊重別人的觀念;當下也可引導孩子進行其他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物上。

建議爸媽可利用洗澡或更衣的時候,引導孩子認識男生和女生、大人和小孩在身體構造上的差異;也可運用相關的圖畫書,或是孩子感興趣的昆蟲或動物,作為性教育的媒介,以認真、正面的態度向孩子說明男女生理構造的差異,以及懷孕、生育等話題,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性觀念。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