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我說:「不喜歡你了!」

哥哥已經5歲了,不高興時仍喜歡用他小時候習慣的「he」聲表達情緒,最常出現在要他吃飯或洗澡而他不想配合時,嚴重時還會大哭;甚至邊「he」邊加一句:「我不喜歡你了啦!」該怎麼辦呢?
爸媽可先清楚表達希望孩子完成的事項與原因,再請孩子練習用言語表述自己的想法。若是孩子容易鬧情緒,可讓他宣洩完之後再進行溫柔而堅持的溝通,但要避免對孩子情緒性的負向語句作回應,而是以正向方式進行互動。

引導孩子用言語取代「he」聲
爸媽可先明確地向孩子表達「這件事一定要做」的立場與原因;接著告訴孩子:「如果你不想做,只是發出這個聲音,大家都不懂你想說什麼。」試著引導孩子述說自己的想法時,可以問他:「為什麼不想吃飯?」「你想等幾分鐘之後再做?」或「還是你想先洗澡再吃飯?」在容許範圍內,讓孩子自行安排做事的順序。

先宣洩情緒,再逐步完成要求
當孩子開始鬧脾氣時,其實已聽不進大人的任何要求,爸媽可先讓孩子宣洩完情緒之後再和他溝通。而面對孩子幾種不配合的情形,可以嘗試採取以下方式回應,例如:
● 刻意愈哭愈大聲:向孩子表示:「我知道你心裡不舒服想哭,但是請你小聲地哭,不然媽媽擔心你的喉嚨會受傷。」
● 丟東西或發出聲響引起注意:清楚地對孩子說明「可以生氣,但不能破壞東西」的原則,並告訴他:「東西如果壞了,爸媽也不會買新的給你。這樣你就沒東西用囉!」

如果爸媽的情緒容易受孩子影響而說氣話或動手,切記先不要說話,將孩子帶到安全但不黑暗的空間緩和情緒,自己則處在能觀察孩子的地方,彼此隔離與冷靜下來之後,再作後續處理。爸媽也可輪流與孩子溝通,但管教原則應一致。

使用正向語句進行互動
孩子說出「不喜歡你」這樣的句子,是表達不悅的一種方式,他可能曾對其他人使用而得到期待的回應。爸媽應避免對這類負向語句作回應,以免產生增強作用,建議改以正向語句和孩子互動。例如:「我喜歡你會自己吃飯,如果現在真的不想吃,那先休息5分鐘,5分鐘後我再過來陪你吃完。」

與孩子約定時間時,可配合有分鐘刻度的時鐘讓孩子觀察;爸媽也可告訴孩子,先做完這件事,就能做下一件他喜歡的事。但如果孩子運用拖延戰術,則要提醒他,仍須將前一件事完成才行,讓孩子清楚基本原則。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專家 邱美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