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篩檢出高甲硫胺酸血症?

醫生說新生兒篩檢檢出寶寶有高甲硫胺酸血症,是什麼意思?會有什麼症狀?
高甲硫胺酸血症又分為單純的高甲硫胺酸血症與高胱胺酸尿症兩種。

一、高甲硫胺酸血症(MAT酵素缺乏症):
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父母雙方皆為隱性之帶原者,配對下罹患該病之機率為四分之一,患者機率並無性別之分。新生兒篩檢方法是測定濾紙血片檢體中甲硫胺酸的含量,當濃度高於1mg/dL時應進一步複查,甲硫胺酸濃度若有持續上升之現象,即應進行確認診斷。而此病與高胱胺酸尿症之主要區分,在於偵測高甲硫胺酸血症患者之血中高胱胺酸濃度並無升高,尿中亦不會出現高胱胺酸。確認診斷除了小兒專科醫師的臨床評估之外,實驗室的確認方法為分析血液中相關胺基酸的含量。

二、高胱胺酸尿症(CBS缺乏症):
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父母雙方皆為隱性之帶原者,配對下罹患該病之機率為四分之一,患者機率並無性別之分。歐美約二十萬分之一,而台灣的發生率極低,估計約為五十萬分之一或更少。實驗室的確認方法為分析血液中相關胺基酸的含量(其中高胱胺酸濃度會升高,尿中並出現高胱胺酸),或直接測定表皮細胞中CBS的活性。臨床症狀包括智能不足、眼球水晶體的異位、心臟血管疾病、血管栓塞、骨質疏鬆症、瘦長的骨頭(畸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