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耳炎超過三個月還沒好怎麼辦?

如果中耳炎超過三個月還沒好怎麼辦?
當中耳積液持續三個月,或反覆二氧化碳雷射鼓膜造孔後,造孔癒合但仍有中耳積液時,醫師會考慮在耳膜上放置一通氣管,將中耳積液引流出來。在放置通氣管時,通常會檢查腺樣增殖體的大小,若有堵到耳咽管開口或發炎的情形,則考慮予以刮除。若聽力損失大於30分貝,有明顯的鼻過敏、鼻竇炎、腺樣增殖肥大,復發性中耳炎,或曾放置通氣管,皆可考慮提前放置通氣管。   

通氣管為管徑1.27毫米的鈕扣狀小管,放置通氣管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在耳膜上切一小口,將通氣管嵌於耳膜切口處。積液性中耳炎引起的聽力障礙,經放置通氣管後可立刻改善,但手術後可能產生併發症,包括置管後的持續流膿或耳膜局部硬化。   

耳膜上放置通氣管或二氧化碳雷射鼓膜造孔後,不用禁止游泳,但儘量不要去人數眾多的公共泳池,並避免較長時間將頭潛在水裡;游泳前,可滴一些消炎的耳滴劑做預防,游泳後,可用吹風機維持耳道乾燥;另外,洗澡與洗頭時,要盡量避免汙水進入耳道內。 

通氣管至於耳膜處,約六個月至一年會自動脫落至耳道內,因此手術後每三個月需至醫師處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