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咬合不正檢查DIY?(二)

如何做咬合不正檢查DIY?(二)
家長自己做咬合位置檢查時,還可以從第四個項目去觀察:

(四)上下門齒的相對關係   
對家長而言最容易看的是上、下顎門齒的相對關係,也是評估小朋友是否有不正咬合的最基本項目;上、下顎門齒的相對關係至少要看三個方向:   

1.前後方向--門齒水平覆咬:    
正常咬合上門齒應在下門齒的前方約2-4mm之間,如果小於2mm則有戽斗的傾向,如果大於4mm則有暴牙的傾向。

2. 垂直方向--門齒垂直覆咬:    
正常咬合上門齒應覆蓋在下門齒牙冠高度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間,如果垂直覆咬小於四分之一,有開咬的傾向;反之,如果大於二分之一則有深咬的傾向。如果上門齒完成沒有覆蓋到下門齒,稱做前牙開咬;可能和顱顏骨垂直向過度增長,或是有不良的口舌癖習有關。   

3.水平方向--門齒中線:    
正常咬合上、下門齒的中線(正中門齒的鄰接面)應該是對正的,且應該與顏面正中線一致,如果有中線偏移的情形,可能有關的問題為顏面骨特別是下顎骨發育的不對稱,單側齒列空間不足或過早喪失,先天性缺牙等。   

要發現小朋友是否有咬合不正,家長除了必須要有對牙齒生長發育的認知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能經常的觀察小朋友的口腔,才能發現異常的咬合狀況。上述的咬合檢查方式是相當簡單,卻能篩選大部份不正咬合的方法,當然,如果家長對這些仍然覺得陌生的話,那就把這份工作委託給矯正醫生吧!每半年帶小朋友看看矯正醫師,聽取矯正醫師的建議,可以即早發現任何不正常咬合的跡象,避免錯過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