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腫瘤造成水腦症,該怎麼處理?

當腫瘤造成水腦症,該怎麼處理?
為數甚多兒童腦瘤合併水腦症。腫瘤性水腦症多屬堵塞性水腦症,治療以摘除腫瘤塊為主,不必在腦瘤手術前做分流管手術。如不能摘除腫瘤,可選擇用三腦室造口術或腦室至腹膜腔分流手術治療。

其他治療方式   

一、類固醇:通常被使用來控制腦瘤引起的腦水腫,類固醇常於開刀前、開刀後及放射線治療時使用,使用時間並不長,有時為減低症狀會長期使用。     

二、腦室腹腔分流術:依腦瘤的位置而定,有時需要行分流術,腦脊髓液太多有時會使嬰幼兒有頭圍變大、頭痛、嘔吐及心智能力改變等現象,分流術可將多餘的腦脊髓液引出,當腦水腫時可考慮短時期的分流術,若腦脊髓液流通受阻則採長期的分流術。   

兒童腦瘤治療的重點是需要臨床醫療團隊合作,根據腦瘤的位置、組織診斷規畫適當的治療方式,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在治療中重視保護兒童腦神經系統的發育,儘量減少傷害。治療後需要追蹤了解腦瘤本身或治療對兒童神經、智能、內分泌、身心發展與學習能力的影響,適時給予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