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會「吸手指」?

孩子為何會「吸手指」?
子為何喜歡「吸吮」?
依據佛洛伊德的理論,零至一歲是幼兒的口腔期,口腔吸吮的需求必須獲得滿足。有的嬰兒可由吸奶來滿足他口腔的吸吮需求;有的則在吃完奶後,仍含著奶頭或奶嘴不放,顯示仍有吸吮的需要。

因此,為了滿足吸吮的需求,小嬰兒在三個月以前,就會出現吸手指的情形,三個月以後,這種行為會慢慢變成習慣。如果在六個月以前,孩子沒有滿足吸吮的慾望,日後吸手指的情形會較多。一般說來,在三歲到六歲這段期間,吸手指的習慣,是會自然消失的。六歲以後,如果還沒有消失,可能表示孩子在適應上有問題,父母就要特別留心了。

為什麼吸個不停?
假如在孩子吃奶期間,母親餵奶的方式不適當或過於急迫,不能滿足孩子吸吮的慾望時,他的肚子雖然已經飽了,但心理上仍然沒有滿足,就會以吸吮手指來代替。所以母親在餵孩子吃奶時,要儘量心平氣和,讓孩子感覺到母親是全心全意地在照顧著他,不但要讓他吃飽,也要使他的感情得到滿足。

三、四歲的孩子吸手指,是一種退化的行為表現。當他焦慮、緊張時,就退化到嬰兒時期,以吸吮來滿足口腔的慾望。孩子用這個行動,來減少內心的焦慮。

形成孩子焦慮的原因有哪些呢?除了上述提到餵奶的態度或方式不當外,還有很多,例如︰父母沒有多餘的時間來陪伴孩子;家裏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使孩子害怕父母會減少對他的愛;父母之間的感情不和諧;父母管教的態度不一致;家 發生很大的變故等,都可能使孩子內心產生憂慮,而有吸手指的現象。

孩子吸手指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有些父母因為太緊張或糾正的方法不恰當,反而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造成惡性循環。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在態度上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把焦慮的情緒帶給孩子,要先了解他這個行為所代表的意義和動機,才能幫助孩子改過來。

有時,孩子的焦慮、緊張是來自家庭以外的環境,所以當孩子進了幼稚園、托兒所之後,父母要留意孩子在同伴團體中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情形,必要時多與老師聯繫配合。

吸手指能夠預防嗎?
孩子吸吮手指是可以預防的,最好從孩子吃奶的時候就開始注意︰
1. 母親在哺乳時,不只是給孩子營養,還要給他愛和溫暖。
2. 奶嘴的洞不要太大,讓他有足夠的時間滿足吸吮的需要。
3. 不要讓他單獨在某個地方,例如在床上或搖籃中待太久,以免孩子感到無聊,而有將手放在嘴裏吸吮的機會,養成吸吮的習慣。
4. 孩子有吸吮手指的傾向時,要盡可能地把他的手指拿開,並且用玩具或其他事物吸引他的注意力。父母也應多利用空閒時間和他說話,或教他數數、唱兒歌,陪他玩積木、看圖書或辦家家酒等,讓他在與父母的活動遊戲中自然地忘記吸吮手指。

當孩子剛開始有吸手指的傾向時,父母可以給孩子戴上手套,或在他的手指塗上帶有苦味、辣味的味道。但是,一旦吸手指成為習慣之後,父母也不要用譏笑、責罵的方式處理,否則孩子很容易因為害怕責罰,反而對吸吮產生更深的依賴心,淡然處理---盡量陪伴孩子、將手從嘴邊移開、將手指美化、耐心提醒.…這些都是很不錯的策略。

用奶嘴會比較好嗎?
孩子有吸手指的傾向時,不妨用奶嘴讓他吸吮,因為吸手指帶來的自我安慰感比奶嘴強,一旦養成習慣後,比較不容易改掉。

用奶嘴,最好在孩子剛出生的幾個星期就開始,讓他能滿足吸吮的慾望。在最初幾個月能盡情吸吮奶嘴的孩子,通常會在三、四個月大時放棄吮奶嘴,而以後也很少會養成吸手指的習慣。

那麼,孩子一哭鬧,就塞給他一個奶嘴,這樣就沒事了嗎?如果孩子是因為吸吮的需要沒能得到滿足,奶嘴確實可以幫助他;如果孩子是因為心中的焦慮和緊張而哭鬧的話,讓他吸吮奶嘴很可能會造成他以後凡事依賴奶嘴來自我安慰,所以用奶嘴也要格外謹慎。

除此之外,當孩子過份依賴奶嘴時,則又出現了另一個教養的難題---如何戒除奶嘴,父母在使用奶嘴時,也要小心運用,千萬不要讓孩子過度使用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