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老么為什麼差這麼多?

老大、老么為什麼差這麼多?
「排行」如何塑造人?
排行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是決定父母與孩子、及手足之間互動模式的重要變因,連帶影響了孩子的人格發展和社會適應。因此父母在教養孩子時,應觀察不同排行孩子呈現的特質,給予適切的關注和引導。
一、 長子、長女的一般特徵:
1.嚴肅、保守、有責任心,自我要求高,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
2.被過度重視與保護,崇尚權威,跋扈、難以接受批評,較依賴父母。
3.壓力較大,須嚴守家規、照顧弟妹,以父母為學習榜樣。

●教養老大時的叮嚀:
1.幫助老大面對弟妹的到來,不要把他們當保母;注意教育的一致性和公平性。
2.少施加成就壓力、不急忙批評糾正,就做到的事公開讚美。
3.避免過度使用壓制規範、懲罰讓孩子焦慮。

二、 居中子女的一般特徵:
1.特質不容易預測,受兄姊的影響大,會想朝不同領域表現。
2.缺乏老大和老么的特權與寵愛,地位尷尬、不受重視,敏感、內心易潛藏憤怒。
3.擅於協調、富自由精神,交遊廣闊,人際關係佳。

●教養居中子女的叮嚀:
1.先徵詢他們的意見及感受再決定,讓他們覺得被重視。
2.保留與居中子女單獨談話的時間,多替他們拍些照片,讓他們在家庭相簿中有一席之地。
3.不要讓他們接收所有兄姊的舊東西,給予他們某些選擇的特權。

三、 老么的一般特徵:
1.習慣依賴、被照顧,是家裡的寶貝。
2.希望別人注意,較任性、被寵壞,期待別人主動幫忙。
3.喜歡冒險、嘗試新東西,率性、常規鬆散。
4.常與手足競爭而較有同理心;衝動、善變,若受到壓抑,則易有自卑感。

●教養老么的叮嚀:
1.鼓勵他們獨立,不使其過度依賴父母,讓他們自己面對問題。
2.重視老么的成果,不和大孩子比較。
3.讓他們分擔家務,盡自己的本分,不能逃避責罰。

四、 獨生子女的一般特徵:
1.兼具老大及老么的特質,受父母影響大。
2.嬌生慣養、以自我為中心,難與人分享。
3.背負過多的期望,早熟、看起來像小大人,易因過度要求完美而沮喪。

●教養獨生子女的叮嚀:
1.不要想做超級完美父母,給孩子鼓勵而非批判;不過於放縱,但要把他當孩子。
2.可讓他們飼養寵物,多和不同年齡的朋友相處,以學習照顧和分享。
3.隨時注意以身作則,因父母是他們主要的模範。

與排行有關的教養原則
每一個父母都知道需要用「公平、公正」來面對每一個孩子,但是,手足間的競爭父母的關愛是永遠都不會止息的,因此,父母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促進親子與手足的正面互動?

1. 幫老大面對弟妹
父母常不自覺地期望最大的孩子做弟妹的好榜樣,並幫忙照顧弟妹。其實,孩子在童年仍需被照顧,並不能獨自承擔這樣的責任。

2.妥善處理競爭
當手足間發生爭執時,父母為息事寧人,常以:「你是哥哥要讓弟弟」或「弟弟不懂事才會這樣」來解決,反易讓年長的孩子誤解父母偏心;較小的孩子則以為自己能因此逃避責罰。其實孩子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父母只須傾聽孩子的感受,適時引導即可。

3.不以相同的標準衡量
由於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需求也隨年齡、個性而異,為了瞭解孩子的個別需要,父母應儘量找出時間單獨和孩子相處,聆聽他們的想法,孩子才不致感覺被忽略。

4.檢視原生家庭的影響
家庭是人們最早學習為人處事的地方,由於這種學習最生活化,以致大部分人很難意識到自己從原生家庭學到了什麼;父母對他們孩子手足間關係的看法,便常常取決於他們在原生家庭中與其兄弟姊妹的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