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開開心心外出用餐?

帶孩子開開心心外出用餐?
在餐廳乖乖吃飯的 6 法寶
1. 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出門前,媽可以先告訴孩子等下會到餐廳吃飯,會遇見什麼人,讓孩子心理有個準備,或是攜帶慣用的隨身餐具前往。
2. 選擇角落、窗旁的位置:
建議爸媽可預先訂位,選擇餐廳角落的餐桌,讓孩子坐在最裡面的位置,可減少孩子四處走動的機率。第二是選擇窗旁的位置,可以利用窗外的風景或行人轉移他的注意力。
3. 準備一個安全的高腳椅:
高腳椅適合7個月以上的寶寶,可把他限制在一個安全吃東西的地方。此外,為預防孩子突然從椅子上站立,應先繫好椅子上所附的安全帶,以免跌落危險。
4. 帶孩子喜歡的玩具:
建議家長出門前一定要攜帶孩子喜歡的玩具,洋娃娃、玩具車能讓孩子排遣無聊的時光,當然爸媽也要在旁當個稱職的玩伴。
5. 吃飯聚會時間不宜過長:
小小孩本來耐性就不佳,強要他配合成人的用餐時間,是很不容易的事。也請告知親友盡量縮短在室內用餐的時間,用餐完一起到戶外走走、親近大自然,一邊觀賞風景一邊聊天,或是轉往家裡,大人小孩都能自在一些。
6. 不強迫進食:
選擇孩子喜歡的食物、或將食物切成小塊狀,讓孩子樂於進食。當孩子不習慣餐廳食物時,也不要強迫寶寶吃東西,這樣只會給彼此帶來更多的壓力,讓寶寶的胃口決定自己要吃什麼。

在餐廳發飆,怎麼辦?
孩子在餐廳發脾氣不僅會影響父母的用餐情緒,更會影響其他客人的用餐權益,如果你的小孩開始不受控制,你可以這麼做:
1. 開始煩躁時,就找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
在上菜前可以跟小小孩作些遊戲,如:將餐巾紙摺成不同的形狀,、兩隻手指頭在餐桌上走路,你們還可以替這個遊戲編一個故事呢!
2. 上菜前,先去走一走:
在餐點送上來之前還有點時間,可以帶孩子散散步,因為坐在高腳椅上是很不舒服又無聊的。
3. 發飆時,請離開現場:
當孩子即將放聲尖叫了,最好趕緊帶他到安靜的地方。有時,短暫的場景改變就可以澆熄孩子的怒火,就能讓你們能回到桌邊繼續用餐。
4. 一發不可收拾,請打包:
如果孩子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時,那麼請將菜打包,然後打道回府。回到家後,想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是不是太晚吃?等得太久?菜上得太慢?是不是忘了帶讓孩子玩的東西?了解引發脾氣爆發的原因,事先作好準備,才能確保下次有個愉快的用餐經驗。

外出用餐的注意事項
1. 挑選合宜餐廳:
可挑選合宜親子用餐的場所,有些親子餐廳會吻合孩子的特性,如:上菜要迅速、主動提供蠟筆和畫紙。若是到一般餐廳用餐時,請儘量選靠窗或附近有好玩東西的位置,保持孩子的興趣。
2. 自備小點心與餐具:
可以帶二至三樣小點心和孩子喜歡的飲料、不會發出聲音的小玩具,還有小小孩慣用的餐具,這些小道具會讓外出用餐更愉快。
3. 制止孩子不當的行為:
餐廳,對孩子是相當刺激又危險的,所以請千萬要約束孩子的行為,不可以隨意跑動,造成不必要的危險,也不要破壞桌上的裝飾品,或是把東西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