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該怎麼教?

獨生子/女該怎麼教?
獨生子的優勢
一般人都只知道獨子擁有父母完全的愛,可以在溫馨的家庭氣氛中成長,事實上,獨子除了擁有父母的關愛之外,還擁有許多的成長優勢:
1. 生活及教養品質較佳:
家中只有一個孩子,爸媽能夠將全部的時間、金錢及心力用在這個孩子身上,能夠獨享所有的資源與爸媽的照顧,自然再幸福不過了。
2. 個性較為獨立:
獨生子女與大人溝通互動的機會往往比一般孩子多,由於較早接觸到成人的世界,孩子通常都較為早熟,因為常需要獨處,個性通常會顯得比較獨立。
3. 學業有不錯的表現:
許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比起一般家庭的孩子,獨生子女的智力與學業成績相對較高。當然,學業表現與智力有關,智力與遺傳有關,但獨生子女的優勢在於獨享家中資源與爸媽的關注,孩子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獨生子的教導重點
獨子由於成長環境的特殊性,我們需要調整一下教養方式,讓孩子的成長更加的健全與完整:
1. 對外擴展同齡伙伴的交往機會:
獨生子女因為家裡沒有手足,因為缺乏與年齡相仿孩子的互動經驗,可能在人際關係的歷練上會較為不足。爸媽可以幫孩子多製造一些接觸其他小朋友的機會,例如:邀請鄰居朋友的小孩、孩子的表兄弟姊妹到家裡來玩,多帶孩子參加親戚朋友的聚會,星期假日,也盡可能帶孩子出門,讓他多與別人溝通、接觸。另外,鼓勵孩子參與團體活動,讓他在團隊的遊戲或運動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
2. 學習如何交朋友:
由於獨生子女獨享家中資源及大人的關注,較容易養成自我中心的性格,爸媽尤其應該對孩子強調分享、輪流、同理心的重要。如果孩子在人際關係上遇到挫折,爸媽在安慰之外,也要幫孩子找出問題,矯正孩子無意間展現的負面行為或態度,並鼓勵孩子主動爭取友誼。
3. 享受獨處、自得其樂:
訓練孩子自己玩、享受獨處,不因缺少玩伴而覺得孤單寂寞,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環境許可,可以考慮養隻寵物,寵物不但能與孩子作伴,而且孩子也能在飼養的過程中,學習如何付出愛與關懷。
4. 爸媽適當的教養態度:
爸媽不要因為只有一個孩子,對他處處呵護備至、保護過度;不妨多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體驗,別讓他養成依賴大人的心態。另外,爸媽也應避免將所有的期望加諸孩子身上,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其實只要盡力,最後表現如何,就無須太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