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讓孩子養寵物呢?

該不該讓孩子養寵物呢?
養寵物,能讓孩子學到什麼?
1. 培養關懷的最佳素材
讓孩子有機會飼養寵物,和寵物一起生活、培養感情,孩子就能體會到,動物也和人類一樣,也需要別人的關心,當孩子對動物產生這樣的同理心的時候,那麼他們看到街上的野狗或流浪的小動物,也會產生莫大的同情與關愛。
2.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一旦決定要養寵物,爸媽最好將一部份照顧寵物的工作讓孩子來做,如果家中有幾個孩子,還可以做個工作分配表,規定每天誰要負責做什麼事。讓孩子除了與寵物玩耍之外,還要實際參與照顧與清理的工作,以養成孩子的參與感與責任心,也更能體會飼養寵物的甘苦。

你家適合養寵物嗎?
儘管飼養寵物對孩子是個學習的機會,但是,決定養寵物時,我們都要仔細的思考,看看是否能夠承擔這些責任與可能產生的麻煩:
一、 請爸媽評估:
請爸媽先行檢視是否具備下列條件,若有一項無法做到,就得慎重考慮是否適合養寵物。
1.家裡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供寵物活動?
2.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帶寵物出外運動?
3.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耐心處理寵物的吃、喝、洗澡、排泄等問題?
4.家中是否有人對寵物毛髮過敏?是否有人健康狀況不適合與寵物共處?
5.寵物的食物、用品、醫療、打預防針… 等開銷,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是否能夠負擔?
6.寵物的生活習慣和行為也需要訓練,自己是否有興趣、有耐心去做?
7.如果全家要出遠門,必須找人代為照顧或找尋託管之處。是否不嫌麻煩?
8.如果孩子失去了興趣,自己是否能夠繼續承擔照顧寵物的責任?
二、 請孩子評估:
可以針對下列問題,逐項的詢問孩子,讓孩子想想自己是否能夠堅守照顧之責:
.可愛的小狗狗,如果以後長得很大,你是不是還是一樣愛牠?
.狗狗需要有人幫牠洗澡、梳毛、清理排泄物,你是不是都願意幫忙?
.狗狗可能會抓壞或咬壞東西,當然也可能包括你心愛的玩具,你都能忍受嗎?
.當狗狗生病時,你是不是會照顧牠、陪牠去看醫生?
.狗狗有時候會不聽話、闖禍,你是不是都能容忍,也有耐心好好教牠?
.如果狗狗吠叫吵人,你是不是能夠隨時安撫牠,避免讓牠打擾到鄰居?
.狗狗的壽命比人短,如果有一天心愛的狗狗上天堂了,你能接受嗎?

養寵物,還需要注意什麼?
1. 衛生與安全的考量
有寵物的家庭,難免毛髮處處,必須特別勤於清掃,以維持室內環境與空氣的清淨。除了要常常幫寵物洗澡外,最好也能養成摸過寵物以後洗手的習慣。要特別注意的是,家中若有新生兒或有氣喘疾病的兒童,是不適合養寵物的。另外,寵物與人還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除了衛生的因素外,也是要預防寵物無心的抓傷。
2. 養牠,就要承擔牠的生老病死
在與寵物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後,要接受牠的衰老與死亡,對孩子會是個很大的衝擊。爸媽除了對孩子解釋生命循環的必然性以外,也可以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幫助孩子作心理調適,例如:《我永遠愛你》,就是一本幫助孩子面對寵物死亡的童書。